#0000FF

你像黎明里醒觉的春天

【seventeen/奎八】长夏(二)

夏天要过去了,留下最后一场雷雨。

徐明浩打完一行字,窗外闪过道刺目的冷白光线,照亮夜空,二层楼高的树叶在冷风里簌簌地颤抖,被闪电映成奇怪的黑金,好像整个世界被反色。

手头的短篇故事写到结局,主角打着伞,踽踽独行于夜里,夜风正好,星光如雨,他把自己藏在伞里,忘掉所有的过去,而星光照耀而下,都是无法逃避的几千年前。

雨水劈头盖脸浇落之时,到底是冲刷还是纪念。

他的室友仍没有出现,冰箱里有中午做多的意面,徐明浩下午从出版社回到家,习惯性地摘下冰箱上的便利贴,连加热多久都写得仔仔细细,好像他们已经一起生活了很多年。他对此受用并恐慌着,金珉奎的温情与细致来得理所当然,比星雨更湿润。

不知道他带伞了吗。

徐明浩嘴里是绵软的面食味道,终究没有新鲜的让人舒服,就如同第二次心动怎么比得上初恋,没有圆满结局也漂亮极了。他想起第一次与他见面,晴天里晚霞柔润,很多天没见过的漂亮天色,二十多年人生里没有见过的人。

没有人见到的角落里,他耳尖滚烫,手足无措。

时针指到九时门锁传来熟悉的喀挞声,打开时涌进一片稀薄雨气,带点新鲜的腥,他站起身望向玄关,金珉奎头发有一点湿漉,水迹顺着面颊流进领口,换上拖鞋时仰头对他笑起来。

“怎么今天这么晚。”

话说出口才觉得一点嗔,他有些后悔,说出去的话倒是清清爽爽,金珉奎垂着眼睛笑,像是看穿,又像是没多想:“加班,主管又犯病了,一个方案改了多少次也不满意。”

徐明浩点点头:“外面雨下得很大么?”他拿了毛巾递过去,金珉奎把雨伞丢在门口的桶里,拿过毛巾用力擦一把头发和脸颊。

“还行,刚出来的时候挺大的,后来就好多了,就是街上,冷冷清清的,也没什么人了。”

他定定地看着徐明浩,眼睛里温柔得很:“看到雨没那么大,想起来你上次要的原版书好像到货了,就去给你拿回来了,老板人特别好,给我包了好几层。”

金珉奎从风衣外套里掏出个方方正正的东西,摸上去仍然有一些热度,低烧一样熨着手心。

“不用这样的啊……”他喃喃自语,接过来的时候,胸口酸涩得像是要爆炸了。

金珉奎抿起嘴唇笑一笑,抬手极轻地揉一下他落在额前的头发:“怎么能不讨好我的房东啊,你要是不喜欢我,我可不就露宿街头了吗。”

“但我觉得你不会的。”

高高大大的男孩子歪着嘴角,笑得笃定又天真。

不会怎么样呢。徐明浩心脏狂跳,不会把你赶出去,还是……不会不喜欢你。

“对了,明浩你恋爱过吗?”一颗水珠没擦净,险危危从颌角坠下来,金珉奎像是想起什么,问他:“如果喜欢一个人,你会说什么?”

“什么?”他的牙齿几乎要开始打战。

金珉奎按着他两只纤细肩膀,淋了雨,身体还是热乎乎的,他总有这样的无限热度,一双琥珀色瞳仁认认真真盯着他:“明浩给我出个主意吧,一个公司的七夕节企划,我被扔去负责了。”

“明浩心里的爱情是什么样的呢。”

我不知道,他无声地开口,我从来没有见过爱情的样子。但我见过你。

我喜欢你吗。

无法离开的空气和水。

徐明浩说:“故乡。”

“我喜欢的人,像我的故乡。”

看到他的那个时候,我回家了。不若父母对于故土的执念,有这个人的地方,我总是觉得安心。

爱情开始于他推开门的时刻。

金珉奎深深地看着他。

“我明白啦。”


雨仍在下着,他睡不着,在昏黄的灯光下读着金珉奎带回的冷静词句,被体温暖过,格外动人起来,眼前绽放过出生多年前的一个傍晚的黄玫瑰。


文俊辉舔着勺子上的青梅渍,被酸得眉头一皱,猫一样圆润的眼睛扁起来,挤出几道纹,像极了某种适宜被抚摸的生物。

“我还没有想好给你的生日礼物。”

徐明浩烦躁地挥挥手:“不是说这个。”

他深呼吸,好像这样可以给自己勇气,一向平静的眼睛里波澜起伏,瞧着有些仓皇样子。

“我喜欢上一个人。”

文俊辉的勺子从手里掉下来。

“他……他对我太好了,好得我觉得害怕,你知道,不是没有人喜欢过我,也不是没有人陪过我很久。从学生时期开始,那个和我同桌的女孩子,总是安安静静很温柔的那个,还有摄影认识的学长……”他想着什么,有些自嘲地笑了一声:“他们都对我好。”

“可是我知道,我没有心动过,那样的好,谁都可以。”

“他在这里。”徐明浩恍惚着,指一下胸口。


偶尔发在私密个人账号的摄影作品和画作,他发完就再也没管过,寥寥几个赞里开始多了一两句评论,今天心情不好吗。昨天的天空是很漂亮,下雨的时候,星星就消失了,这星光也像雨。

金珉奎无心还是有意地写下那些评论,他自己的账户社交性显然更强一些,有客户有朋友,例行发送的日常显得公事公办得很。徐明浩看他发案例模板,看他说今天公司窗户里飞进一只形状特异的蝴蝶,也觉得有意思。而在某个寂静的晚上,他发下一张新的照片,不同于往日的敷衍。

明亮的蓝,清透成金色的白,浓烈地撞进眼里去,水边的苇草不见水,与天同碧。

当初拍下它时是二人一起的,一个不大不小的镇子,不冷不热的天气,只有阳光澄澈极了。金珉奎和同事借了车去隔壁市见个客户,碰上镇子里的节日,不过是个人造景点做噱头,也是为了创收,然而花海挤挤挨挨层层叠叠,倒也是真的漂亮。

金珉奎看徐明浩整天闷在屋子里白得快要透明的面色,说什么也要带着他一起。

穿过水泥公路,两旁粉蓝黄紫把他们围在中间,徐明浩举着相机时不时咔嚓一两张,金珉奎开车开得慢悠悠的,侧头看他纤细的手腕,想象一朵花绕上去的姿态。

徐明浩懒洋洋的样子,并没细细拍。这样明亮鲜艳的颜色随便堆叠在一起,热闹的气氛也足以撑满屏幕,构图与时机没什么紧要,好像金珉奎,怎么看都是热烈明艳的。

这样想着,他就举起了相机。把对方专注看路的侧颜与花朵定格在某个晴朗的瞬间。

金珉奎转头笑起来:“干什么。”

“随便拍拍。”他正经地回答,忍住眼睛里一点隐约笑意。

“我们要做的就是这个花海的推广,说起来……大概会从给人幸福感里入手吧,”金珉奎自顾自说起来:“被包围的,忘掉一切的感觉,其实还不错。”

“比如我现在就忘掉甲方了。”他补充一句,说完自己又笑出声。

徐明浩举着相机拍一片茂盛的粉紫色花丛,一边漫不经心地回一句:“是啊是啊,还要忘记我,这个世界只有自己,多幸福。”

“不是的。”金珉奎好像说了句什么,夹杂在快门声里,听不清楚,他再要回头问时,对方已经把车停在了游客接待中心门外,一幢不大不小的木屋子安安静静地等着他们。

“你刚才说……”

“下车吧。”对方微笑着,截断他的话:“我说,到啦。”

临走时金珉奎借了他的相机说要留下最后一张照片,没拍任何花朵人像,唯独拍下一丛水碧淡金的苇草,当晚安安静静放上帐号,照例收到一票常规点赞。

徐明浩摩挲着屏幕,停留在对方英挺侧颜那一张,粉色与黄色的花朵簇拥在他脸侧,位置借得绝佳。

他想了想,留下一句很好看。

金珉奎回复他“你也是”。


“我要说出来吗。”他握紧了手指:“他喜欢我……的吧。”

文俊辉咬一下嘴唇,抬手指指他身后餐厅的屏幕,里面播放着即将到来的七夕节宣传。

徐明浩有些诧异地回头望。

画面是两颗星球缓慢相撞,遇到的一瞬间炸裂成烟花一样灿烂的色彩,星河碎屑慢慢移动成银河,一小片碎裂星辰生长成地球,覆盖着水碧天清。

一个熟悉的声音在耳边响起来,低低的,分明地从音箱里流出来:“你是故乡。”

文俊辉说:“我记得你问过我,有人问你这件事。”

徐明浩胸口堵着一片雾,升腾上来涩了喉咙迷了眼睛。

文俊辉说:“你看,他先说了。”





*我给你,早在你出生前多年的一个傍晚看到的一朵黄玫瑰的记忆。

我给你你对自己的解释,关于你自己的理论,你自己的真实而惊人的消息。

我给你我的寂寞、我的黑暗、我心的饥渴;

我试图用困惑、危险、失败来打动你。

——博尔赫斯《献给贝阿特丽斯比维洛尼韦伯斯特德布尔里奇》

评论 ( 10 )
热度 ( 149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#0000FF | Powered by LOFTER